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奋战48小时--记中性束注入系统BL-1工程调试

2020-12-02 | 作者:guanli | 来源:本站 | 【打印】【关闭】

2013年9月7日,七点三十分,NBI每一个成员都收到自己课题负责人发来的短信:"低温已到位,符合实验条件。兹定于2013-09-07日8:30在NBI控制室召开实验协调会,请准时参加。"低温方面通过低温组的弟兄和六室、八室工作人员不分昼夜的共同努力,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实验条件。
上午八点三十分,辅助加热电源大楼六楼总控室,NBI人齐聚一堂。
首先,胡主任对低温组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向六室、八室工作人员对此次实验的配合与付出表示了感谢,并对本次实验提出了技术指标与相关的操作要求。胡主任表示,本次实验不仅得到六室、八室的配合,同时也得到全所上下的大力支持,在NBI实验期间,EAST大厅非相关人员不得擅自进入,所长也会时刻关注NBI的实验进展。听到这些消息,在场人心振奋,这样的实验环境正是NBI所需要的,意味着NBI可以提前接入高压电源了。
确定实验条件和实验环境完全成熟之后,本次实验的总指挥刘胜开始对实验进行总调度。
在第一次实验开始前,各课题负责人到带领本组人员进入装置现场,对各个子系统做最后一次检查。检查完毕后大家重回到控制室,各归各位,开始了第一次实验。
我们期待成功,但我们更知道成功来之不易,所以NBI人端正心态,从最基本的调试开始,一步一步升高电压。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我们在紧锣密鼓的忙碌。夕阳的余晖已经撒满控制室的每一个角落,所有人依然紧盯眼前的屏幕,生怕出现丝毫差错!
夜幕降临,可NBI人没有休息。这个夜晚胡主任亲自坐镇,这个夜晚控制室灯火通明,这个夜晚如此短暂而又如此漫长。短暂,是因为我们要处理调试过程当中暴露出来的小问题,我们希望时间可以多一些再多一些,让我们将每一个细节做到完美;漫长,是因为我们对于成功的祈盼,漫长的不是时间,而是我们等待的心。
这个夜晚至关重要,它将为未来的24小时束引出实验打下夯实的基础。
随着9月8日第一缕阳光的普照,大家的脸上也绽开了一缕微笑,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实验已进入稳定阶段。
9月8日8:30,本次实验的第二次晨会,实验操作员蒋才超汇报了实验进展:"起弧调试,顺利接入高压,各子系统运行稳定,高压已到达30kv,正向40kv迈进。"
实验进行到9月8日下午已进入完全稳定状态,几乎每一次束引出实验都会得到让大家满意的波形。虽然已经见到成功的曙光,虽然已掩藏不住发自内心的笑,但NBI人一直清楚行百里者半九十,实验到了最后关头,更应该严阵以待,一丝不苟!
9月9日清晨再踏进控制室,可以明显的感受的那种愉悦的气氛,8:15蒋才超说:"再进行最后一次束引出实验。"
在本次大功率中性束引出实验的过程中,左右离子源分别获得束能量52千伏,束流22安培,束脉宽1秒及束能量40千伏,束流25安培,束脉宽1秒的中性束引出束流。
实验结束的这一刻,没有欢呼,没有雀跃,只有无声的相互对视,可每个人的眼中闪烁着最华美的流光溢彩。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今天的成功不是偶然,是我们加班加点,辛勤劳动的成果,是我们不分昼夜,点滴汗水的累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