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概况

        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根据自身聚变研究的发展需要和国际聚变研究的发展趋势,在原“中性束加热与诊断中性束”课题组的基础上,于2008年3月13日组建了以中性束注入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中性束注入研究室 (第十三研究室),简称NBI室。

        中性束注入研究室立足聚变研究发展对中性束的需求,定位于以服务EAST科学实验对中性束的需求为中心,以面向聚变堆的中性束相关的物理与工程研究为重点,兼顾中性束衍生技术市场化应用的专业研究室。主要研究内容涉及等离子体物理与工程(束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强流离子源物理与工程、束传输物理、束线工程、束诊断理论、测控、低温、真空、高电压及防护、电力电子、机械设计及制造、核工程与核技术等学科领域。

        中性束注入研究室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的各项科研任务。在国家有关部门和等离子体所的大力支持下,已完成EAST中性束注入系统的物理设计和工程研制。近年来,研究室面向聚变堆NBI发展需求,积极围绕射频负离子源中性束注入系统开展物理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当前正依托承担的CRAFT NNBI研制任务,致力于建设以我为主、开放共享、国际一流的NNBI综合研究设施,探索和发展面向聚变堆的负离子源中性束技术、培养领域内专业专门人才队伍,以服务国家聚变能发展战略。

        中性束注入研究室秉承 “诚邀八方精英、交流协作共赢、集中四海智慧、服务创新发展”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的管理理念,努力营造开放、公平、民主的科研氛围与宽松和谐的科研环境,积极培养和造就一支勤于探索、勇于进取的优秀科研队伍,致力于为研究所的持续发展与创新跨越贡献力量、为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输送高水平科研成果与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