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长风破浪,直挂云帆,一切尽在掌控 --记NBI室控制组

2020-12-02 | 作者:guanli | 来源:本站 | 【打印】【关闭】

8月3日晚十一时许,运行人员依旧在灯火通明的辅助电源大厅控制室紧张工作,随着监控屏上显示出最新一次放炮采集到的正确的高压电源波形,运行人员爆发出一阵兴奋的欢呼,等离子体所中性束注入(NBI)研究室新系统测试的第一部分起弧实验宣告圆满成功。
本次实验是继去年底成功获得100s高功率长脉冲后又一次取得阶段性成功的实验,此次实验NBI各子系统全部采用新设备,实验成功后,这套新的中性束注入系统将直接参与EAST系统的联调,为EAST系统注入高能中性束。
EAST NBI系统主要由强流离子源、装置本体、辅助抽气系统、水冷循环系统、电源系统、诊断系统和控制系统等组成。其中,控制系统需实现NBICS束能量调节、功率控制、时序控制、测量和保护等功能,同时具有两个离子源独立控制运行功能。自去年11份起,新一套控制系统的建设工作就正式启动。
控制系统包括服务器总控层、远程监控层、现场测控层、视频监视层。其中服务器总控部分与远程监控部分进驻辅助电源大楼六楼,现场测控部分进驻辅助电源大楼负一楼,视频监控层部署在整个系统中,监视整个系统的运行情况。自去年11月份起,新系统的部署和设备订购等准备工作就正式开始。今年3月份起,以盛鹏为负责人的一支控制组小分队便着手进行控制系统4个层次的网络搭建和系统组装工作。对于这支仅由五人组成的队伍来说,工作之繁重,过程之艰辛可想而知。然而,仅仅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这支意志坚强,充满智慧的小分队就完成了8组控制机柜的组装、信号部署、接口卡的设计焊接、软件的编写调试以及与各子系统的联调工作,七月底便交付使用,这为实验如期进行提供了巨大的保障和支持。
而就是在这样工期紧任务重的条件下,控制组的人员依旧精益求精,努力创新,不断提高控制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这一过程中,控制组在远程控制层新增加同步模式和异步模式来满足一条束线两个离子源控制信号的同步或异步输出需求,与此同时,还新增了故障连锁保护及故障的实时显示、模拟量反馈的实时显示等功能,这些都使控制系统更加完善,进而为实验运行人员进行现场控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面对辅助加热的中性束注入工程这样一个国家大科学工程,能够参与其中成为一份子并完成其中部分工作,为整个工程的推进发挥出自己的价值,这种机会实属难得。NBI室的所有成员都深知这一点。所以,即便条件艰苦,任务艰巨,所有人依然迎难而上,锲而不舍,越战越勇。实验的阶段性成果是对所有人员不懈努力的褒奖,更是对大家的激励。接下来的实验过程中,新的机遇和挑战会在通向成功的路途上不断考验这个年轻的团队,而此时此刻,NBI室的所有成员已经带着日趋成熟的专业技能和饱满积极的精神状态准备好了。
(1) 控制室运行区
(2)控制组机柜
(3)控制组人员正在进行接口卡调试
(4)控制组人员正在进行软件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