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激发个人奉献精神 凸显团队协作优势--东方超环(EAST)中性束注入系统安装侧记

2020-12-02 | 作者:guanli | 来源:本站 | 【打印】【关闭】

"坚持!再坚持!别趴下!NBI的弟兄个个都是好样儿的!"中性束注入(NBI)研究室主任胡纯栋研究员一早就在研究室交流群里给连日里忙于安装中性束注入系统的科研人员打气鼓劲儿。
盛夏以来,太阳炙烤着大地,35摄氏度以上的晴热高温持续了多日。东方超环(EAST)大厅里彻夜灯火通明,科研人员挥汗如雨,开足马力忙建设。中性束注入系统是国家大科学工程EAST辅助加热工程项目的辅助加热系统之一,完全由我国自行研制。该系统涉及精密强流离子源、高真空、低温工程、高电压及隔离技术、远程精确测控、等离子体和束诊断等多个学科领域。
去年底,中性束注入系统在综合测试平台上成功实现100秒长脉冲氢中性束引出,初步验证了系统的长脉冲运行能力。受NBI综合测试平台的条件所限,更高功率的100秒长脉冲束引出将在EAST上进行测试和验证。该系统的成功研制将使EAST装置首次具备长脉冲高功率中性束注入加热能力,加之已有的辅助加热系统和电流驱动系统,可为EAST装置实现高参数稳态运行以开展先进聚变反应堆的前沿性、探索性研究创造条件。
在国家大科学工程EAST辅助加热工程项目建设中,中性束注入研究室集全室之力,与科烨公司、研制中心等合作单位,积极投入到中性束注入系统的安装。为了安装的顺利进行,NBI各子系统早早开始准备,束线物理与工程、离子源工程、电源系统、低温系统、控制系统、诊断系统等NBI子系统在总体安装之前,已经在实验室里进行了部件组装和单元调试。系统安装所需零部件于5月底全部加工完毕,6月份正式在EAST大厅开始组装,一个半多月的时间,NBI总装已近尾声。安装期间,适逢EAST大厅西门封闭进行改造,团队在西门封闭之前,抢时间、赶进度,把所需的大型设备、部件、材料运进大厅,确保了系统安装的正常进行。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很多科研人员的工作场所极其有限、作业环境十分复杂。有时,他们须钻入狭小难以容身的空间,在闷热的环境中拆检零部件;有时,他们须携带仪器爬上装置顶端,检测记录每一个数据。他们用尽全身力气、使出浑身解数,将各重型器械搁置在精准的位置;他们绞尽脑汁、冥思苦想,分析思考出恰当的解决措施。系统安装中,从各个子系统到传输线、总控室、实验运行处处可见我所科研人员的身影。他们在承担繁重的各子系统和课题组任务的同时,还需密切配合、相互沟通,以确保整个系统安装的顺利进行。持续高温的天气,连续多日的加班加点,身体素质稍微差点的同志,遭受了热感冒等病患的折磨,但是没有一人倒下,多位职工带病坚守在工作岗位。
"在现有的条件下,决策、组织、协调、管理好系统安装,激励大家斗志,是我的职责。"胡纯栋主任想法设法给予大家精神激励,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努力激发大家的向心力和工作激情,上下拧成一股绳。娇弱貌美的女孩子,遇到脏累苦的艰苦工作,也主动硬着头皮上,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在系统安装中得到了彰显。考虑到不耽误合作单位的工作时间和进程,不影响系统安装的进度,确保整体团队工作的顺利开展,每次的协调会,也被安排在上班之前或者下班之后的夹缝时间段。会上,他激励大家,每个人都要豁出去,在这"冲锋陷阵,攻山头"的关键时刻,任何人不应退缩。事实上,他深知很多同事累得直不起腰来依然咬牙坚持。
"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正值束线安装的最后收尾阶段,请参与束线研制的各位同仁务必坚持发扬NBI人应有的主人翁精神,克服万难、一鼓作气顺利完成束线安装任务。任何困难都是暂时的,任何困难均无法阻挡一个追求成功的团队在顺势而为的大潮中追求成功的坚毅步伐。"这是谢远来副主任在NBI的QQ群里给予大家的激励。中性束注入研究室目前所有的工作,都以整体安装为优先,一切事务在系统安装面前,都得作出让位。室领导和各子系统负责人时时刻刻心系系统安装,每天穿梭于EAST大厅、电源大厅、总控室,处理决策安装过程中的难题。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在系统整体安装阶段,很多同志顾不上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子女,通宵达旦地连续工作。今年,为了确保系统安装调试持续进行,整个团队在本身就没有周末的情况下,节假日期间也加班加点,重点突击,时刻保持紧张的战斗状态。安装前夕,非常沉重的NBI在EAST大厅里的地基这一棘手问题摆在科研人员的面前,经过多次评估,多方商讨,才确定了可行方案。电源大楼负一层因突降暴雨漏水,电源系统遭受浸湿的风险,紧急处理后才得以排除隐患。NBI安装过程中,遇到了诸多方面的困难,凭借着大家团结协作、甘于奉献、刻苦攻关的精神,在多方请教、协调、磨合下,一块块硬骨头最终都被逐一啃下。诚然,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得力于所领导、各研究室、各职能部门以及全所同志的大力支持。
"难度再大也要上!"团队成员的决心无比坚定。作为科研人员,他们深刻意识到在国家科研任务面前,每个人的身体是属于等离子体所的、属于国家的、属于聚变事业的。为了中性束注入系统的安装,在这攻艰克难的关键时期,他们舍弃小我、顾全大局。每个人坚持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热情高涨的昂扬斗志。在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代培的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和联合培养研究生本可以好好享受暑假的美好时光,但学期刚结束,他们就主动投入到NBI的安装工作中,义不容辞的加入团队。在所里,他们和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一样,从事着束诊断理论、测控、低温、真空、高电压、电工电子、计算机、机械设计及制造等方面的工作。
NBI安装完成后,接下来将面临的是新环境下的整体联调工作。各子系统调试以后,需要进行整个中性束注入系统的联调,以及和EAST的整体联调,科研人员将要迎接更多的挑战。科研人员认真投入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确保中性束注入系统的上马,齐心协力为EAST物理实验获得高水平成果奠定坚实基础。系统安装的同时,培养和造就一支勤于探索、勇于进取的优秀科研队伍,为研究所的创新跨越与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为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多的科研成果,输送了高水平的人才。参与大科学工程建设,不仅是科研人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的体现,也是他们宝贵的人生经历和精神财富,更会对他们的自身成长产生重大的作用,加快提升他们科研水平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支撑着团队不畏艰辛、争创科技创新的动力,正是他们对聚变事业的不懈追求和无私热爱。没有科研人员的奉献精神,就不会有整个团队齐心协力攻艰克难的进取精神。中性束注入系统安装中激发出的等离子体所人的奉献精神和凸显出的等离子体所的团队精神,也正是我所"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大科学文化的具体体现。
讨论交流工作
现场热火朝天
齐心协力
每个人都尽心尽力
多个系统工作人员协同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