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东方超环中性束注入样机百万升抽速低温冷凝泵机组研制成功

2020-12-02 | 作者:guanli | 来源:本站 | 【打印】【关闭】

日前,在东方超环中性束注入(EAST-NBI)项目全体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性束注入综合测试台(EAST-NBI样机)百万升抽速的低温冷凝泵机组已研制成功,并于12月7日经过专家组现场验收,此属国内目前抽速最大的低温冷凝泵机组。
低温泵是中性束注入综合测试台低温真空系统的关键部件。在大功率中性束注入系统中,需要由真空系统及时抽除的气体量在1.0×104Pa.l.s-1量级,在实验现场空间十分有限的条件下,常规的依靠管道连接的抽气设备无法满足使用要求,采用低温泵作为真空主抽泵是最佳选择。NBI综合测试台的低温真空系统设计为由设置于其主真空室第一段的主低温泵、设置于其主真空室第三段的起差分抽气作用的差分低温泵以及相应的低温流体输送管路、温度测量设备、氦制冷机系统等共同组成,主低温泵与差分低温泵的设计抽速分别为80万升每秒和60万升每秒。
在低温泵的研制、加工和调试过程中,中性束注入研究室与南京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合肥科烨电物理设备有限公司的科研工作人员充分发扬了不畏艰难、充分交流、协作攻关的精神,在广泛调研和不断实验的基础上,逐步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
中性束综合测试台的两低温泵的初步性能测试结果表明,两低温泵的总抽速可达百万升每秒,能很好的满足EAST-NBI样机关键部件调试对真空性能的要求,其成功研制为下一阶段的束引出实验提供了稳定可靠的低温真空环境,同时标志着我所掌握了大抽速低温冷凝泵研制的核心技术。
前低温冷凝屏安装现场
后低温冷凝屏安装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