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CRAFT NNBI 400kV高压仓及其供电隔离变压器技术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23-07-05 | 作者:陈世勇 | 来源:本站 | 【打印】【关闭】

6月19日,我室举办了“CRAFT NNBI 400kV高压仓及其供电隔离变压器技术方案评审”。会议邀请了安徽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陶俊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王付胜教授、安徽电科院杨海涛高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黄懿赟研究员、刘智民研究员及项目组成员共同参会。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负离子源中性束注入系统(NNBI)的验收指标是实现负离子束200kV~400kV高压加速、束功率2MW、持续时间100s。400kV高压仓及其供电隔离变压器的功能是为悬浮于高压电位的设备(射频功率源、负离子引出电源、辅助电源、高中温水等)提供高压隔离工作平台和隔离供电(隔离电压400kVDC),是负离子束源正常工作和稳定运行的保障。NBI电源课题组完成了400kV高压仓及其供电隔离变压器方案设计与优化、理论仿真验证和关键工艺的攻克。

评审会由NNBI系统负责人胡纯栋研究员主持,分系统负责人蒋才超研究员分别从400kV高压仓设计与分析、400kV隔离供电变压器设计、总体集成设计和初步概预算等方面向评审专家组进行了详细的汇报。评审专家组就设计参数、框架结构、绝缘子设计、屏蔽罩设计、抗震要求、电场强度分析、隔离变压器套管设计等开展了详细的讨论,一致通过了该技术方案,并建议尽快开展下一步采购和研制工作。

此次评审进一步推进了CRAFT NNBI电源系统的项目进展,为后期400kV高压仓及其供电隔离变压器成功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400kV高压仓设计图

image.png

-500kV直流耐受电压下仿真电位分布云图

image.png

评审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