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室举办“BEST NBI束源初步设计”研讨会

2022-05-17 | 作者:韦江龙 | 来源:本站 | 【打印】【关闭】

   5月13日,我室举办“BEST NBI束源初步设计”研讨会,韦江龙副研究员做了题为“BEST NBI束源初步设计考虑”的学术报告,介绍了BEST NBI负离子束源初步设计考虑。我室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基于负离子束源的中性束注入系统是未来聚变堆的重要加热与驱动系统,对实现聚变堆点火和燃烧等离子体控制具有重要意义。射频负离子束源是最关键的核心设备,具有射频馈入稳定性要求高、束引出面积大、连续运行时间长、负离子产生难且易损失的典型特征,掌握射频负离子束源成套技术、实现负离子束高能量、高功率、稳态可靠运行,是国际主要核聚变研究单位及聚变界共同面临的挑战。

   报告中,韦江龙副研究员分别从负离子束源总体设计、等离子体发生器设计、负离子加速器设计以及研发计划建议四个方面展开论述,根据负离子束源的发展历程与研发进展,为了满足负离子束源的可靠性、可用性、可维修性、可检测性,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设计需求和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评述了不同技术路线的特点和优缺点。报告结束后,我室科研人员对于报告内容提出自身想法并对研发计划进行了讨论。

   本次研讨会是BEST NBI系列学术活动的一部分,旨在促进BEST NBI的研制,为后续束源设计工作继续深入奠定了良好基础。


image.png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