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室举办"EAST射频波驱动等离子体环向旋转的实验研究"研讨会

2021-03-05 | 作者:杨进 | 来源:本站 | 【打印】【关闭】

2019年10月17日,我室主动光谱组组织的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重点研发项目"EAST射频波驱动等离子体环向旋转的实验研究"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多位专家参会。
等离子体旋转及其剪切对于抑制磁流体不稳定性和改善等离子体约束有重要作用,未来聚变堆很有可能需要依赖射频波来有效驱动等离子体旋转。射频波驱动等离子体旋转的物理机制复杂,仍然需要开展进一步的实验研究,为聚变堆设计提供参考。会上,吕波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分别作了《EAST离子回旋波驱动等离子体环向旋转的实验研究》、《EAST电子回旋波驱动等离子体环向旋转的实验研究》、《EAST低杂波驱动等离子体环向旋转的实验研究》等研究报告,并邀请华中科技大学严伟博士和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王守信博士分别做了共振磁扰动对旋转影响和同位素效应对粒子输运影响的报告,与会专家就上述研究课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专家们肯定了课题组的前期研究工作,同时对实验研究结果给出了一些可供参考的理论解释,并结合现有实验结果对未来实验和理论相结合的研究方向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增强了等离子体旋转实验和理论研究的结合,为更深一步理解等离子体旋转的物理机制奠定了基础,为项目组下一阶段研究工作的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吕波研究员做课题研究报告
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