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室科研人员参加第18届国际离子源大会

2021-03-05 | 作者:韦江龙 | 来源:本站 | 【打印】【关闭】

2019年9月1日至9月6日,中性束注入研究室的胡纯栋研究员、谢亚红副研究员、许永建副研究员、梁立振副研究员、韦江龙博士、顾玉明工程师和王圻硕士生赴兰州参加了第18届国际离子源大会,并分别作了口头报告与墙报交流。
本届国际离子源大会(1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on Sources,ICIS'19)是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承办。大会共分为10个研究专题,发布了16个邀请报告、30个口头报告以及140多篇墙报,基本涵盖了现阶段离子源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课题,汇集了全球200余位离子源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
胡纯栋研究员作为本届大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主持了"Ion sources for fusion"专题的报告会议。谢亚红副研究员作了题为"R&D progress of RF ion source for neutral beam injection at ASIPP"的口头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室在中性束射频离子源方面取得的成果和进展。许永建副研究员、梁立振副研究员、韦江龙博士、顾玉明工程师和王圻硕士生分别展示了"Primary Design of Diagnostic System for NNBI at ASIPP"," Preliminary Result of CRDS System for Radio-frequency Negative Ion Source Test Facility at ASIPP "," Physics and engineering design of 400keV H- accelerator for negative ion based NBI system in China "," Structur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RF ion source for negative ion source test facility"和" Conceptual design of magnetic filter for RF negative ion source at ASIPP "等五篇墙报,分别介绍了我室在CRAFT NBI诊断系统的初步设计、射频负离子源测试台光腔衰荡诊断系统的初步实验结果分析、以及CRAFT NBI系统400keV负离子加速器物理与工程设计、射频负离子源样机结构设计、射频负离子源样机磁滤器概念设计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和墙报充分展示了我室在聚变离子源领域的研究进展,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与深入讨论。
来自德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聚变离子源研究领域的同行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组在ELISE/BATMAN-U、SPIDER/MITICA、LHD NBI、JT-60SA、MTF等装置或测试台的最新研究进展,我室科研人员也与国内外的同行就射频等离子体特性研究、负离子产生与引出、负离子中性化、负离子源及束流诊断、负离子源中性束注入器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本次会议有利于我室科研人员吸收学习国际同行在正/负离子源中性束注入器物理、研制和运行方面的先进经验,为EAST NBI的运行与升级、CRAFT NBI的设计与研制、CFETR NBI的设计等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下一届国际离子源大会将由加拿大TRIUMF粒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承办,将于2021年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
会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