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性束注入研究室研究生学术沙龙2024001期举办

2024-01-25 | 作者:李洋 | 来源:本站 | 【打印】【关闭】

 1月17日,在室务委员蒋才超的召集下,NBI研究室召开了本年度第一期学术沙龙活动,系列活动旨在提升大家的学术水平和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研究室邀请韦江龙副研究员为全室研究生作题为" Research on Ion Sources for Fusion at Institute of Plasma Physics CAS (ASIPP)"的学术报告,博士研究生刘波、杨宇雯分别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a water-cooled discharge tube for high-power and long-pulse radio frequency ion source for NBI application: II. Plasma discharge experiments”和“Study on stray electrons ejecting from a long-pulse negative ion source for fusion”的论文投稿报告。

   韦江龙老师从ASIPP-NBI实验室创建、正离子源研制、负离子源的研制、未来计划几个方面介绍了我室在离子源方面的发展历程,与在座老师、同学一起回顾了NBI的发展历史,感叹实验室多年以来为装置花费的经历与取得的成果。博士研究生刘波从实验背景、设计实验、结果分析、模拟仿真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自主研制的双层水冷驱动器在约500次射频等离子体放电中的测试结果,结果表明样机运行稳定,从长脉冲运行角度看,有冷却水的各部件温升在可接受范围内。博士研究生杨宇雯通过模拟验证得出在长脉冲束引出实验中真空室壁面的明显温升的导致因素是出射的杂散电子,为了避免这一情况设计了电子靶对其进行防护。最后,研究生导师刘智民、谢亚红、许永建对两位同学的投稿论文进行总体把关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本次报告加深了全体研究生对NBI系统工作原理的理解,同时为各位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image.png

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