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室科研人员参加第三届中国磁约束聚变能大会暨聚变能活动周(CFEC2023)

2023-12-13 | 作者:洪慧慧 | 来源:本站 | 【打印】【关闭】

2023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第三届中国磁约束聚变能大会暨聚变能活动周在四川绵阳举行,我室胡纯栋研究员、谢亚红研究员、刘波博士、彭旭峰博士和洪慧慧博士参加会议。本次大会由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共同主办。

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聚变梦想  低碳未来”,围绕“产”、“学”、“研”三个维度开展,为中国磁约束聚变领域的高校、院所和企业提供综合性交流平台,共同推动我国磁约束聚变能关键物理与技术的发展,促进聚变能产业链和创新链高度融合,推进我国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的建设、运行和实验,以及中国下一代聚变工程实验堆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是中国国内磁约束聚变领域的盛会。

会议上,胡纯栋研究员作了题为《CRAFT NNBI系统研制进展》的邀请报告,详细介绍了CRAFT NNBI系统的研制路线、关键技术研究、各个子系统的设计研制、系统集成和最新的实验结果;谢亚红研究员、刘波、彭旭峰和洪慧慧博士分别在CRAFT负离子束源研制、CRAFT NNBI核心缓冲器设计及磁芯实验研究、基于静电探针的射频负离子源等离子体参数诊断和激光中性化多重反射光路设计与模拟等方面做了海报展示,并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交流和讨论。

本次会议提高了国内外聚变领域相关学者对于中性束注入加热的了解,同时我室参会代表在交流中广泛听取同行意见与建议,对我室科研工作的开展具有促进意义。



222.png


1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