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200KeV NNBI的首套低温泵组完成性能达标测试

2023-07-31 | 作者:邑伟 | 来源:本站 | 【打印】【关闭】

   近日,我室完成200KeV NNBI首套低温泵组的性能测试,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指标。该低温泵组是负离子源中性束注入系统束源测试平台的关键部件之一,担负着为束源装置提供洁净真空和大抽速的任务。

   200KeV NNBI的低温泵组设计由两套不同单元模组数组成的低温泵构成,均设置于真空室两侧。本次对安装于真空室左侧、由两个单元模组组成的低温泵进行了性能测试。待降温到位后,关闭辅助抽气系统阀门,按设定脉宽和进气量进行进气(测试气体为氢气),获取低温泵组的抽速、抽气容量、动态真空等性能参数指标。测试结果为:对氢抽速大于5.5×105L/s(优于设计值5.0×105L/s),对氢抽速从 8.3×105L/s下降到 5.5×105L/s 抽除的气体量为4.6×107pa.L(为安全考虑,未按低温泵抽气容量定义开展抽气容量测试),在2000sccm的进气量下,测试结束时的动态真空为6.5×10-3pa(优于设计值)。

   该套低温泵组的研制加工任务由合肥科烨电物理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承接,其成功投运,将为CRAFT NNBI的实验运行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也为未来聚变堆中性束注入系统低温泵的设计、建设和运行奠定基础。

image.png


image.png

2000sccm 100s脉冲式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