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性束离子源高速光隔离数据采集传输系统研制取得进展

2021-03-05 | 作者:刘伟 | 来源:本站 | 【打印】【关闭】

近日,测控组在中性束离子源关键试验参数测量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完成了离子源关键试验参数的高速光隔离采集传输系统的研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聚变工程核心期刊Fusion Engineering and Design上。
离子源是中性束注入器(neutral beam injection, 简称NBI)的核心部件,其运行状态是决定NBI性能的主要因素。实验人员需要对离子源各电极电压上升沿和打火瞬间波形进行实时监控,以便进行实时参数设定和故障分析。由于离子源整体位于高电位,各电极的电参数需进行隔离传输。离子源高压和束流信号的上升沿可达1~5μs, 并且抑制极电压信号为负极性。鉴于以上需求,测控组设计了一款具有隔离传输功能的高速光隔离数据采集传输系统。经测试,系统可完成电压±10V、频率1MHz正弦信号的实时、隔离传输,为离子源运行状态分析以及故障检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相关工作得到国家国际科学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肥大科学中心重点研发项目和等离子体所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usengdes.2018.02.094
系统结构图
正弦测试图
加速极电压、电流波形图